Friday, June 14, 2013

添足:当代书法理论的迷惑 The Puzzling Element of Theory of Chinese Calligraphy

西方绘画与雕刻艺术,自文化复兴摆脱歌颂赞美上帝之完善,由走向人文主义而重新认识人之存在,并由反映社会生活与人生感受而走向了写实主义。抽象主义的抬头是因为艺术家认为写实主义所画得具体事物不能反映内心情感,只好把具体的东西加以夸大与变形,最后摆脱具象,以色彩、光线、线条、几何图形的组合来表现思想道德。

西方抽象主义是源自艺术家对具象的不满足而产生,但是他们并没有把一切非具象的艺术归人抽象主义之内的意思。所以,中世纪的宗教绘画、雕刻固然画的与雕刻的都是非具象的东西(上帝、天使之类),但是这类的绘画与雕刻并不是抽象表现主义者有兴趣的对象。
有没有必要把视觉艺术分类成‘抽象艺术’或‘具象艺术’,两者必居其一,是值得深思的。我们应该了解把书法定性为‘抽象艺术’对认识与发展书法有什么好处,否则就变成画蛇添足了,还会带来思维上的困扰。
以下是一些令人困扰的例子:
1。具象与抽象这两个名词可能就有争议性。书法的抽象性是来自文字本身的抽象性(造型性),还是来自中文的可塑性(同字不同体)?绘画、雕刻有具象与抽象相对比,书法的抽象与什么来对比?
2。抽象是一切艺术的最高原则吗?
3。书法真的就只是线条艺术吗?书法可以书写不可辨认的中文吗?这是混淆书法创作者与欣赏者的身份。不要因为毕卡索说了一句‘如果我是中国人,我必定成为书法家而不是画家’而认为毕卡索懂得欣赏书法,那是痴人说梦话。西方人要懂得欣赏书法,他们一定要懂中华文化,他们一定要懂得中文。书法要走向世界,中国文化要先行。否则那是自欺欺人。
4。形象就是形象,还需要有具象形象与抽象形象之分吗?英语 Image (形象) Imagination (想象)有关。何必画蛇添足,直接谈想象、意象,不是更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