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Lu Xun 鲁迅


鲁迅(原名:周树人)(18811936),中国近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他出身于封建士大夫家庭,书法是家庭男性成员的必修课,并由此培养了他对书法的兴趣。故鲜有文字记述。而鲁迅的故乡绍兴又有着兰亭这样的文化遗存,潜在的渊源自不在话下。他在《呐喊》的自序中写道:许多年,我便在寓所里抄古碑。鲁迅对于帖学亦是相当垂注的。在他的收藏里,亦有法帖,在上海定居后曾专门委托内山书店为他收集日本《书道全集》,历时两年才得以收全。因此,他的书法的汲养确是碑帖兼顾的。他所处的时代,正是碑学中兴之后,碑帖兼容已经是时势所趋了
鲁迅崇碑而不抑帖,对各家各派的书法精粹采用拿来主义,兼容并包,超越南北派之见,把书法发展置于较为宽阔的间中。鲁迅对帖自幼熟习,浸润已久,体会极深,也深知追求书法真谛,必须溯本求源,而北碑多含古意,更能体现篆分意度,即篆隶的精神、趣味,只有南北兼容,碑帖并包,才是书艺的理想境界
 
鲁迅的书法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应人之嘱所写的书法作品,尺幅较大,有意识地按书法作品的形式书写,多有上款,此类作品以定居上海10年居多。另一类系文稿,包括书信、日记、著作稿和抄校稿等,此类墨迹更能映现鲁迅的率意书写和自然随性的笔墨意趣。
郭沫若在《鲁迅诗稿》序中对鲁迅书法有一个极精到的评价:“……鲁迅先生亦无心作书家,所遗手迹,自成风格,融冶篆隶于一炉,听任心腕之交应,朴质而不拘挛,洒脱而有法度,远逾唐宋,直攀魏晋。世人宝之,非因人而贵也。
   
鲁迅文学上的巨大成就和思想界的崇高地位,掩盖了他在书法、美术等方面的艺术成就。鲁迅的字结体收得很紧,但却有放松、流畅的一面。有些书家的字放大后效果不好,鲁迅的字可以放大,因为他的字有宽博、厚实的特点,行书中带有隶书和篆书的意味,隶书意味已很好地化进去了。他的字是传统文人字,是在长期日常书写和抄书经历中不断根据自己的欣赏喜好形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