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七、八)之曾守荫与廖宝强

曾守荫

曾先生以草书见长,主学怀素。尝作千文长卷(已出版,真迹我有幸观览),缺乏草书洒脱气势,在收放处理上、与墨气表现上不足。总之,缺乏创作激情,强调中锋运笔,似有针刺之嫌。


廖宝强

廖先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毕业于台湾大学中文学院中文系。在就学期间得到书法大师台静农的亲炙,他的书法深受台静农先生的行草书影响。台先生受清末崇碑的影响,无疑先学隶书、北碑,后趋当时书家的潮流,走碑帖结合之路。台先生书法之祖应为张瑞图、倪元璐、沈曾植。

廖先生生也晚,碑学影响不会大,书学台先生之风范。其行书多方笔,起收皆作圭角,用笔峻朗,有碑帖结合的趋向,但未能向上溯源,无张瑞图、倪元路的路数,在新加坡独树一格

在新加坡倡导书画结合的创作,有面目一新的感觉。2000年创作百幅龙字作品集问世,极具创意,其中有些作品很好。

以下是曾守荫书法:


以下是廖宝强的书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