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十七、十八)之康雄安与陈爽庵


康雄安

康先生为画家。历年书画创作收入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中华艺术百家集之《康雄安作品精品集》(2010.10 北京)

其书法近年始出现新加坡书坛。他的成功在于默默的埋头于读帖、临帖(主要是颜真卿的大字麻姑仙坛记和颜体草书各帖,主要是裴将军诗)多年,创作中泯灭了颜体楷书的端点夸张,书写时线条直笔与曲笔兼施,笔法与结体特别突现质拙朴实的特点,章法初看起来似乎很零乱(详见作品照片),但又难以移易,可谓乱中求治。呈现粗头乱服的效果,而别开生面。

丑极即美极,从康先生的创作中可以玩味。

康先生乃善学书者也。我以为他的书法艺术必将会被新加坡书界所认可。
原稿完成于2011.9.5

陈爽庵

前些年在每年度的“狮城墨韵”展上,每每尚可见到陈先生的行书作品,在当时新加坡写行书还处于十数人一面效仿潘受先生的时候,他以写叶恭绰体的行书而独树一帜,真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

叶先生为民国政府要员,为民国时期代表书法之一,见《书法大成》。新加坡早期著名大书法家、大收藏家陈景昭先生即书叶体行书。

何以陈先生能独写叶体?当时我想他一定藏有叶的真迹。朝夕相对,日夜揣摩,自然书写时便如囊中取物耳。后来,当我知道他是陈景昭先生之哲嗣时,我的疑云便一扫而空了。
陈爽庵先生之所以书法有成,是因为他出身名门,有卓越的教养,有优越的文化气息,耳濡目染其令尊的书写与亲传,又得见叶先生书法真迹。

评论家有人认为叶体过于茂密,故有情趣稍失之评。如今我们品赏陈先生的作品,这个影子对我们来说是不存在的。陈先生的作品是那么可人。

以下为康雄安作品:



以下为陈爽庵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