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书法教育:新加坡的书法教育 The Chinese Calligraphy Teaching in Singapore

书法教育与社会的华文华语的使用与教育有密切的关系。谈新加坡的书法教育,当然也必须了解新加坡华文华语在家庭与社会上使用的背景。

基本上,新加坡自1965年独立建国以来,基于国家发展和族群团结需要,即推出以英语为主、族群母语为辅的双语教育政策。自1987年以来,新加坡传统华校基本都已经转型为双语教育学校,而学生在学校书写书法的机会逐渐减少。

可是,近些年来,中国大陆积极开放的态度、蓬勃发展的经济以及由此迅速发展的中外交流,使华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普遍应用,大大增强了华文的实用价值。此外,以华文为传播纽带、重焕青春的中华文化赋予了华文丰富的文化价值。古老而悠久的中华文化逐渐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国家重新评估和肯定中华文化的价值,鼓励学习和研究中华文化。简而言之,华文的价值和地位得到迅速的增强。受此影响,在新加坡,不仅华裔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加强中文的学习,很多非华裔族群的家长也送孩子学习华文华语。华文教育不仅受新加坡社会各界的关注,甚至新加坡政府也会因政治需要而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

近些年来,新加坡政府积极改善华文华语的教学,采取了加强师资的培训、在图书馆增设华文书库等措施,有力地促使了华文教育的顺利开展。新加坡国大、理大和义女理工学院于1993年首次开设了工商华文或商用华文课程。此外,南洋理工大学下属的国立教育学院还成立有中华语言文化中心、中国语言文化系,并计划招收研究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新加坡小学,尤其是具有华校传统的学校开始把书法当作课外的学习项目之一,不少小学也在正课教授书法。新加坡中小学在每年举办的“双文化周”中加入书法讲座或工作坊作为“双文化周”的主轴项目也有逐年增加的迹象。

在社会书法教育方面,民间团体与半官方组织近年来也大力推动书法教育。新加坡人民协会属下的民众俱乐部就有开办了不少课程,学习书法的人数不断上升。南洋理工大学的孔子学院、宗乡会馆、宗教团体如光明山普觉寺、居士林、菩提阁等都有书法课程的开办。

书画社团方面,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为目前开办最多书法课程的民间团体,每周上课人数有400人之多。

在推动书法活动方面,大众传播包括电视台、华文报章以及博物馆到目前为止,对书法活动的宣传与鼓励的热心不足,倒是一些书法爱好者在互联网、面簿等做了不少有系统的宣传与报道。南洋书法中心的网站群已经是本地区被游览最多的书法资料中心,除了传播书法知识,还对新加坡书法活动大量报道,并于三年前提出“新加坡挥春节”的概念,为新加坡实用书法做了大量有系统的宣传。

一些团体,如狮城书法篆刻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义安文化中心、南大中文学会,以及人协民众俱乐部(布莱德岭、碧山、盛港、经禧/汤申等)近年来举办了不少书法比赛与挥春活动,为推广书法文化做出了贡献。

新加坡书法家在推动书法教育方面很积极,参与书法授课的人数不少,其中潘永强、陈财田、黄思伟、李士通、陈声桂、曾广纬、廖宝强、许梦丰,等人的学生人数众多。近年旅居新加坡的中国书法家也有不少积极加入书法教育工作,其中马双禄、顾建平、孔令广等人最为活跃。

新加坡目前书法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师资短缺与书法教学缺乏系统化课程的问题,以至书法教育无法在学校有效进行。由于缺乏双语教学老师,无法有效吸引为英语为主的新加坡人学习书法而失去了主要的书法生源。此外,书法教学因此还停留在私塾式教学模式,不同进度学习者同班上课的情况十分普遍。

南洋书法中心的“书法基本教育”算是书法技法教育课程系统化的一个尝试。


参考资料:
1. 新加坡书法历史分期试探  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4/05/blog-post.html
2.   新加坡书法教育,我们能做什么?  http://nyccentre.blogspot.sg/2015/01/blog-post.html
3.   书法基本教育的意义  http://gc3e.blogspot.sg/2014/11/meaning-of-chinese-calligraphy-basic.html

Friday, February 20, 2015

书法教育:马来西亚的社会书法教育 The Teaching of Chinese Calligraphy by Social Groups in Malaysia

马来西亚华校的语文课,除了华文外,还要教授国语马来文与英文,加上华文中、小学校的课程安排得十分紧凑,华文课里很难抽出时间来教导学生书法,而且能教书法的华文老师越来越少,以致许多学生对于书法及笔墨技巧越来越生陌。而八十年代以后频密的书法比赛及展事,促使学习书法的人越来越多,光靠学校的书法教育已经难以胜任。在此情形下,必须借助社会的力量。社团、书艺协会开办书法培训班,私人的书法教学课室也应运而生,从事书法教学工作的书者越来越多。

学习书法的人虽然没有正式统计数字,可是估计应该是相当众多。由马来西亚黄氏联合总会主办的全国华文书法公开赛,从1986年有5000多人参赛,到1987年近6000人参加,19886500人参加,1989年有8000多人参加,除了反映书法艺术在马来西亚社会中的影响,亦可见学习书法的人总数众多。

文化组织

就社会文化机构而言,与官方有关联的组织机构如博物院等对华文文化相关的书法的推广相对来说不够积极,可是华人可以通过电视、杂志、报纸、互联网等获得书法活动的报道,对书法的推动有着很大的效果。传统媒介如电视与报纸除了对书法比赛、展览、讲座等活动进行了事先广泛的宣传与事后详细的报道,一些媒体,特别是华文报纸还对一些群众性书法活动给予赞助。

如《南洋商报》对“第一届沈慕羽全国书法精英赛”的赞助;《星洲日报》协办了“第一届马来西亚兰亭奖全国书法大赛”,协办了“第一届马来西亚精英书画大赛”;由《星洲日报》、《南洋商报》、《新明日报》、《光华日报》、《大众报》、《星槟日报》、《华商报》、《建国日报》、《新生活报》、《马来亚通报》协办赞助“马来西亚千人挥春比赛”等等,可以说只要是重大的书法赛事或活动,几乎都有华文报业的参与和赞助。与此同时,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兴起也为马来西亚的书法传播提供了新的技术上的平台。许多马来西亚书法社团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上面提供了关于社团的介绍、历年举办的活动简介和近期的活动预告等内容。互联网的应用使马来西亚书法活动宣传更加迅速、范围也更广,不仅可以及时地在国内进行活动宣传,提高书法活动的知晓率,同时也把马来西亚当地的书法活动有效地传播到了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使马来西亚的书法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马来西亚的富贵集团,素重企业人文内涵,以传承及发展中华文化为己任。为传承书法艺术、弘扬文化,遂于2009年毅然决定拨地二十英亩,投入上千万资金创设马来西亚第一座碑林 -- 中华人文碑林,借此展示中国文字演变历程与中、日、韩、台、马各体书法名作。

社会团体

最早的马来西亚书法团体是 1929 年在吉隆坡由华文教育人士组织的“南洋书画社”,其在当时是一个研究和推动美术的组织,社内设有书法研习班。

当前马来西亚最重要最大的书法社团是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它由黄子贞、彭士驎、张英杰、黄尧、沈慕羽等发起,在 1985 年正式成立,历任会长有朱子存、何维城、钟正川、黄金炳。马来西亚书艺协会总会设在首都吉隆坡,在全国有 12 个联委会,其中西马有 8 个分会,主要集中在柔佛州;东马有五个分会,主要集中在沙捞越。除了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外,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也是立足于全国,在 2003 年成立后迅速发展成为全马第二大书法社团,在马六甲、槟城、吉打、新山等地成立分委会。

除全国性的专业书法团体之外,在马来西亚各地方也存在着众多的书法协会、社团,如槟城书艺协会、古晋中华书画研究会、鹅江诗书协会、吉中艺术协会、沙捞越中华书艺协会、柔佛金石书画协会等。这些书艺协会或书画协会、艺术协会大多数成立于 20 世纪 80 年代,有的延续至今,有的已经停办。从地区分布上看,主要集中在马六甲、槟城、新山、吉打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各种同乡会、同族会出于联络同族同乡感情的需要也会开展一系列华文书法活动。吉隆坡嘉应会馆青年部于1977年第一个开设书法班,聘请李秀添任教。接着,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也于19785月开办为期一年的书法训练班,由李秀添指导,学费全免。这是华人社团首次开办书法班,让有兴趣者学习,从而提高书法水平。华人文化协会第一期的书法训练班共有四十三人毕业。此后,书法训练班继续开班,并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书法班最初是免费的,1983年开始象征式收费,初级班每月五元,中级班每月十元,高级班每月十五元。书法班一直开到1986才停办,停办后又由大马李氏联宗会接办。

马六甲是书法发展最为蓬勃的一个州属之一,而最早在当地推动书法发展的团体则为马六甲孔教会。1974年马六甲孔教会实行改组,推举沈慕羽为主席。沈氏彻底改革孔教会膜拜神明偶像的风气,在孔教会中设立学术股、康乐股和图书馆,大倡文化艺术风气,并1983年开设书法班。书法班的老师有沈慕羽、林源瑞、谢如镜、曾锦祥、林国安、林书甫等。该书法班在八十年代主要教授楷书,以教沈慕羽的书法为主。该书法班为马六甲培养了无数的书法人才。

各团体开办的书法班多为义务性质。如马来西亚书艺协会诗巫联委会的书法班,开班已有十一年,至少有五个班,学员有百余人。这十一年来,只向学员收取五元的杂费。槟城书艺协会的书法班亦有十二年的历史,收费同样低廉。

就上课人数而言,这些书法班一般都有百余人之多。

私人书法教育

在私人教学方面,吉隆坡的黄崇禧在八十年代开始开班授徒。由于他从师施香沱,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学识渊博,上门请教者甚多,其学生累计人数达已3000人以上,几乎可与李秀添媲美。槟城大山脚的陈君信,向他学习的书法学生最多。

在私人开班者中,槟城的张忠和最为人称道,因他在槟城中华小学开班授徒,全属义务性质,二十余年来一直无私奉献。此外,私人开班教导书法的还有王山野、余斯福、曾木华、黄爱生、黄纪永、曾河中等。

近年来,书法老师有年轻化的趋势。书法老师不再是主要由退休的老师或其他职业的退休人士来充当,而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书法工作者来加入,如赖全合、郭温和、陈韵森、刘明亮、彭庆勤、杨金荣、叶兆熊、王承长、刘其辉等。他们大都以自己个人的名义创办书法工作室,长期开班授徒,形成了一套有别于过往的书法教育模式。

Friday, February 13, 2015

书法教育:马来西亚的学校书法教育 The Teaching of Chinese Calligraphy in Malaysian Schools

一般而言,华文书法教育发展与华文教育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谈马来西亚的书法教育,我们不能不提到它的华人教育,因为马来西亚是除中国大陆、台湾、港澳地区以外唯一拥有小学、中学、大专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

据官方统计,马来西亚有华文小学1290所,华文独中60所,华文大专院校3所(南方学院、韩江学院、新纪元学院)。除此之外,还有153所国民小学提供交际华文课程,78所国民改制型中学设有华文必修课程,24所寄宿中学向马来学生提供华文课程,16所师范学院开办中小学中文教师培训课程,马来亚大学、博特拉大学、国民大学等国立大学也设有中文系,其中马来亚大学还设有中国问题研究所。全国就读华文人数超过20万人,其中华文独中在校学生6万多人。近年来,不仅是华裔子女进华校,一些马来人、印度人的子女也开始到华校读书。目前就读华文独中的马来学生约5000多人,就读华文小学的非华裔学生近7万人。

这无疑给书法教育提供了庞大的生源。

可是在二战以前,马来西亚其实并无成形的书法教育。所谓书法课也就是习字,仅仅是语文课的一个附属任务,由华文老师来兼任指导。所以,除个别学校外,在中小学的课程里并无正规的书法课。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直到90年代以后,华文教育得到较快的发展,华文书法教育也随着各种书法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马来西亚,书法甚至被列为考试科目,这在华人社会的学校教育制度里是十分难得的。从1957年至1977年英文的初中会考(LCE)、1960年至1992年政府的初中会考(SRP)及1993年的初中评估考试(PMR)的华文试卷中,书法是必考项目之一。唯一有区别的是,前者考“小楷”,后两项会考是“中楷”。

1975年马来西亚举办第一届 “全国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简称独中统考)以来,1986年开始设初中美术科考试,两年后1988年又制定高中美术科考试。书法列为高中美术科试卷之一,与水墨画并列作为试卷一的乙组选项。书法考试范围包括书写一篇共十二字的中楷,每字约7.5公分×7.5公分,一篇共九十三字的小楷,每字约1.7 公分×1.7 公分;限用楷书或隶书两种书体。

不过,书法虽然被定为考试科目之一,在学校真正选考书法的人并没有统计数字,可是估计并不多。这主要是由于华文中、小学校的课程安排得十分紧凑,华文课里很难抽出时间来教导学生书法,而且能教书法的华文老师越来越少,加上华校老师的聚焦点在于语文教育,而疏于书法上的引导和指点,以致80年代以前培养出来的华文老师无法指导书法,学校的中、小楷习作也沦为“例行作业”。

马来西亚华校的师资短缺一向是其所面对的一大难题。70年代后,有大批留学台湾的学生,在台湾师范大学攻读美术系主修国画。他们返马后,有的在华文独立中学任教(如贺金泰、李增注、杜春茂等),也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书法的发展。

在大专方面,从1900年至1957年间,马来西亚共有八所美术学院,包括1938年在新加坡设立的南洋美术学科学校(现名为南洋艺术学院,简称南艺)。这当中只有华侨美术学院和南洋美术专科学校设有水墨画课  ,而华美只维持了两年就被停办,唯有南洋美专一直延续到今。南艺成立时,新马关系密切,它被誉为“南洋艺术的摇篮”,创校至今为新马两地培养无数英才,尤其是水墨画人才。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自行独立后,由于南艺是设立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因此并没有一所华人办的艺术院校。1967年,毕业于南洋美专的钟正山、庄金秀等人创办了马来西亚首间华人民办美术学院- -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在纯美术系里,水墨画被列为选修课之一。虽然只是区区一门水墨画课,但是它对日后的书法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书法是水墨画的基础,学水墨画者必涉及书法,使得书法的复兴有了契机。1992年该学院建立水墨画系,书法列为必修科目,为期三个学期,六个学分。可惜的是,2001年该院的水墨画系又被关闭,只维持了十一年。

 1983年吉隆坡中央艺术学院成立,在纯美术系里,也教授书法课。该院在2002年停办。1994年由董教总创办的新纪元学院,在其2002年开办的美术系中,书法和篆刻被列为必修课程,为期两个学期,4个学分。但遗憾的是其三年的学生仅有14人,不足于应付日渐旺盛的书法师资需求。而有志于书法专业学习的学生,大多选择到中国的美术学院或大专院校求学。

由于历史和种族的因素,马政府对华文教育仍采取限制政策,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始终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课题。马华文教育因此面临政府的限制、华校资金和师资不足等诸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书法教育更是难以得到重视。不过,由于一般华校传统上把书法当作学生每周必交的功课,加上书法与华人社会风俗习惯(如华人新年挥春等)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在当前华文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相信马来西亚的学校书法教育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