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2

中华书法的本质:线条与节奏 The Nature of Chinese Calligraphy:Lines and Rhythm

我们说,中华书法创作最高的境界是: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个矩,就是中文汉字。

鲁迅说,中文有音意形三美。杨振宁注意到,西方拼音文字,只有音与意,与汉字相比,汉字因为有形,有意,所以有生命,有个性。意与形之不可分,所以汉字的线条才能产生意象。所以说,书法是华人特有的艺术文化,是艺术,也是文化。西方人欣赏中华书法,只能限制在线条的非具象层次,他们要进一步了解中华书法,一定要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优秀的艺术是有民族性的。

汉字有形,书写有顺序,所以有结构与节奏。中华书法的本质就是汉字结构与节奏的书写。这就是中华书法与西方抽象绘画不同的地方。

结构是汉字线条空间的安排,节奏是汉字书写时间的顺序。

书法家把文字研究的形作为其根本目的,试图从汉字中去发现多种美的存在,体现出五光十色的华彩。如果说中华书法的本质是线条艺术,但是如何把线条“艺术”起来,却是大学问。

作为视觉艺术,发现书法的空间性格不太难,以致有人把它当成书法的唯一本质。书法的时间性格则不然,倘若不加整理个发掘,可能会被大多数人忽略。而书法的空间性格正是书法之所以为书法的另一个根本所在。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人写字可以从最后一笔倒写到第一笔。线条流动与笔顺的被重视,以时间带动空间,这才是书法艺术的魅力所在。

Friday, November 23, 2012

清代皇帝书法 The Chinese Calligraphy of Emperors of Qing Dynasty

中国清朝共有12位皇帝,按顺序是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

顺治大清满族统治者入主中原后的第一位皇帝。从他开始的清朝帝王积极地接收、学习汉族文化,促进文化融合。而作为中华文化中的特有书法艺术,也得到帝王的重视,除了皇帝本身,其皇后及王室成员几乎都擅长书画。清初,内务府开办如意,培养书画人才,书画艺术同时也成为皇室成员的家传,数百年来,已形成了清逸典雅、雍容华贵的独特风格。辛亥革命后,更出现了专以绘画艺术为生的皇室画家

清代十二皇帝中,又以康熙、雍正、乾隆的书法最好,他们酷爱与推崇书法,对对清代书坛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为此前的书法史上所未见。

清代皇家书画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主要为康熙拟董其昌时期,乾隆学赵孟頫时期,嘉道以后则临欧阳询。

康熙书法:清丽洒脱

康熙(1654—1722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61年。除了政治业绩以外,康熙的书法也极为出色。他自幼好学工书,尤喜好董其昌书法,后擅长楷书、行书,欣赏康熙的书法,颇有帖学的风范,其风格清丽洒脱。有《岳阳楼记》、《集王圣教序》存世。近几年,康熙的书法价格在海内外藏家的追捧下扶摇直上,迭创天价。2009年行书《临苏轼满庭芳词》在西泠印社获价1344万元,价格突破了千万元大关;2010年行书《笃志经学》匾额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以3360万元的高价拍出。鉴于康熙帝的历史地位和书法艺术,其后市仍会受海内外买家的追捧

雍正书法:笔势潇洒

雍正(1677—1735年)是清朝入关之后第三任皇帝,也是清代很有作为的皇帝。雍正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书法是追随董其昌的路子,传世作品有《雍邸集》等。雍正擅长楷书、行书、草书、榜书,其中行草书成就最高,作品刚柔并兼、气势逼人,给人一种节奏和韵律美近几年,雍正的书画作品迭创天价,2009年行楷《金刚金39开册》在北京匡时获价4032万元,创下雍正作品市场最高价;2010年《行书》立轴在翰海拍卖会上估价仅50—80万元,但最终以1680万元成交,高出估价高端20倍;同年,《书画合璧18开册》在北京保利以2016万元拍出

乾隆书法:圆润秀慧

乾隆(1711—1799年)是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皇帝之一,也是趣闻轶事最多的一位皇帝。乾隆皇帝长期痴于书法,至老不倦。乾隆的书法上溯元赵子昂,心追手摹,功力极深。他擅长楷书、行书,风格圆润秀慧在海内外艺术市场上,乾隆的书画作品十分吃2001年他的《行书塔山西面记》手卷被中国嘉德拍至127.6万元;2002年他的《御书浴佛日三叠韵诗》手卷被中贸圣佳拍至165万元。最让人惊喜的是,中贸圣佳再次推出其《行书哀明陵三十韵》手卷,结果受到买家的热烈追捧,以605万元拍出;2010年乾隆帝的一件《行书》手卷在北京匡时拍卖会上,受到众多藏家热烈追捧,最后出人意料地以5656万元的天价被一买家收入囊中,此价格刷新了乾隆作品的拍卖纪录

顺治书法
康熙书法
康熙书法
雍正书法
雍正书法
乾隆书法
嘉庆书法
道光书法
咸丰书法
同治书法
光绪书法:为新加坡天福宫题写

宣统书法

Friday, November 16, 2012

陈之初博士美术奖书法公开赛 Dr Tan Tsze Chor Chinese Calligraphy Open Competition

由新加坡艺术协会主办的陈之初美术奖自1979年开办以来,为新加坡培育了不少美术人才,是新加坡美术界指标竞赛展之一。1977年,美术收藏家陈之初博士慷慨捐献5万元予新加坡艺术协会,设立“陈之初艺术基金”以资鼓励对艺术创作有特殊表现者。陈之初家属也逐年捐献款项增加艺术基金。在家属不断地捐献下,到2011年基金已经达到100万元,每年可以利息赞助陈之初博士书法与美术比赛奖金2万元。

陈之初博士,原署兆藩,别题香雪庄主,祖籍广东省潮安县东凤乡。1911年在新加坡出世,4岁返中国受教育,17岁南来谋生。因其勤奋努力,精明能干,由学徒晋升为经理,后自创长丰和隆荣两联号,经营南洋土产,有胡椒大王美誉。

陈之初天性喜爱书画,书画、金石、砚台等收藏丰富,有“东南亚最大收藏家”的雅号。除了收藏,也勤练书法,除了多次参加艺术展览,1979年还出版了《陈之初书法》。1982年在新加坡博物馆办第一次个展,并出版了《陈之初书法(二集)》。

陈之初博士美术奖于1979年第一次颁发给美术家林欣欣。1998年进一步把比赛分为四组奖项:书法、彩墨、写实与抽象组,各组皆设首奖与两个优胜奖。所有得奖作品都在艺术协会的年展中展出。

2010年的新加坡艺术协会第63届年展暨陈之初美术奖2012获奖及入选作品展已经于10月26日至29日在新加坡新闻与艺术大厦的庭院完满举行。今年的书法奖项得奖者是:

首奖:姚林
优胜奖:王震英
优胜奖:沈板亮

首奖:姚林
优胜奖:王震英
优胜奖:沈板亮

Friday, November 9, 2012

学习书写春联的方法 The Method of Learning How to Write Huichun (Auspicious Messages)

春节将至,就谈谈学习书写春联的方法。


现在毛笔已经不是书写汉字的日常用具,学习书法就不用只靠"熟能生巧"的古方法。学习书法一定要讲求有效的学习方法,才有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学习书法如此,学习书写春联当然也是如此。

先从宏观来看书法的学习。苏东坡说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讲的是由真(篆隶揩)入行书,最后才学草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学书法就是学笔法、字法与章法。这两个学习角度的关系如下:

1。先学真书,学习目标是掌握好笔法,以字法辅助之。
2。次学行书,学习目标是掌握好字法,以章法辅助之,继续加强笔法的基本功夫。
3。再学草书,学习目标是掌握好章法,以字法辅助之,继续加强笔法的深广应用,包括墨法。

春联是实用性书法,讲的是在春节期间在家张挂,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氛以及作为春节传统的传承的一部分。就春联的章法而言,基本稳定,不需有大变化。所以写春联,应该集中在字法与笔法上。

一个人的笔法功夫,靠的是苦练以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急不来。字法比较具体,前人在这方面的论述也比较详尽。虽然要深刻领悟字法,也要下很大的苦功,但是究竟比较容易讲解。春联既然实用书法,在学习书写是时,应该从比较容易入手的字法开始。

学习两三年书法的人,可能刚进入行书,对汉字结构原理的了解可能不深,学习春联最好不用从行书下手,还是写会比较熟悉的真书比较好。在这方面,以隶书作为书法学习入门的朋友就占优势。我的经验是,学了9个月隶书的朋友,要开始写春联,完全没有问题。

学了一两年行书的朋友,可以开始学习用行书来写春联。先选一对里面含有不少已经练过的字的春联。每一个字选自己熟悉的结字结构,集中练习字的结构,最少写10到20次,直到能把所有的字的结构(各笔画长短、位置)熟记,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注意笔法的应用,就是说每一笔画的起笔、行笔、收笔是方是圆,是转是折,是提是按,等等的书写方法。这一阶段的练习可以在不断的书写练习中改进所写的春联,直到满意为止。

因为春联是实用书法,最好是书写读者对象容易辨认的字体,不要卖弄,也千万不要写错字。字可以写得比较端正活泼。

Friday, November 2, 2012

隶书法帖 The Model Calligraphic Works of Lishu (Clerical Script)

学习隶书,可以先临摹点画结字都比较工稳精到、隶法俱备的东汉典型隶书,下一步才选择个性风格较强的汉代隶书作深入的研习。个人的看法是以《曹全碑》作为入门,接下来可临《张迁碑》与《石门颂》。

《曹全碑》全称《汉郃阳令曹全碑》,东汉中平二年(公元185年)十月立。此碑以法度见长,由于原碑至今保留完好,笔画基本清晰,通过临摹,可以掌握隶书的基本书写规律,为进一步学习其他风格流派的隶书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是学习隶书的良好入门临摹范本。

基本上,此碑点画、结字、谋篇无懈可击。点画富于变化,于平和圆润中含古厚之气;结字平正清雅,神完气贯,一派华贵之态;章法清通疏秀,字距大行距小。由于字形扁宽,所以字与字上下之间的距离显得疏朗,而左右之间的距离显得紧密。这样,左右分张的波磔在横列间联翔飞扬。

《张迁碑》全称《汉故谷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东汉中平三年(公元186年)立。作为第二阶段的临摹范本,可在破法的过程中得到许多启发。此碑用笔方劲沉着,极少纵逸,故点画坚实而浑厚,笔势自然中透着倔强。结字虽横向取势,字形也算方整,但是或大或小,或方或扁,全然是因势利导,因字立形,无一定规律,故奇趣横生。

此碑多用方笔,临摹时在法度之内,用笔尽可能大胆果敢,书写时不可雕琢。

《石门颂》全称《司隶校尉为杨君颂》,也称《扬孟文颂》。东汉建和二年(公元148年)11月立,属于摩崖隶书。世人推崇,谓其灵秀、宽博、高古、苍茫、肃穆、野逸、雄强、奔放,似乎有说不完的美。也有人认为是隶书中的草书。用笔起收了无矜持,来去无迹;结体自然而然,无不妥帖;通篇行列疏密,排叠错综,浑然天成,字字有飞动之势。

此碑可作隶书第二阶段临摹范本,可进一步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得到个性的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