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Calligraphy on the Horizontal Inscribed Board 匾额书法

匾额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匾额,又称扁额、扁牍、牌额,简称为扁、匾或额。追溯历史,匾额最早发源于秦汉。据说秦始皇时,书体定为八种,即大篆、小篆、刻符、虫书、摹印、署书、殳书和隶书。署书又称榜书,就是写匾额用的字体。用匾最有名的事例是萧何为未央宫前殿题匾额,苦思三月方定。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说:“榜书,古曰署书,萧何用以题苍龙、白虎二阙者也。”从此,匾额便广泛流传,由官方传至民间,成为习俗。

就其建筑材料来说,匾额大致可分为石刻匾额和木刻匾额及灰制匾额等。 按其性质来说,比较常见的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一类是堂号匾,像纪晓岚的阅薇草堂等;一类牌坊匾,这一类是通常是作为表彰的,如表彰富人守规范,表彰乡里老师等;一类是祝寿喜庆的,这类匾额数量非常大;一类是在商业发达地区的字号匾,如北京的荣宝斋、同仁堂等;再一类是文人的题字匾额,带有文学色彩的或是座右铭式的匾。

几千年来,匾额把中华古老文化流传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以其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指点江山,评述人物,成为中华文化园地中的一朵奇葩。古建筑、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在谈论古建筑、园林艺术时,把匾额比喻为“正如人之须眉,为不能少的一件重要点缀品”,对人文环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民间根据礼节和风俗,在人际交往中也有匾额交流,如祝寿时的“寿比南山”,建屋落成时的“华堂永昼”,添子的“文曲星耀”等。在闽粤台等地民居的大门口、厅堂或楼房上,往往悬挂有与该姓氏堂号有关的匾额,如姓张的家族一般用“金鉴千秋”、“渔阳惠政”;李姓用“西陇望族”、“北海名流”;林姓用“西河世泽”、“九龙衍派”等。

当代汉字书写方向的改变为匾额的书写方向带来了混淆。传统上汉字只能直写,匾、招牌这些右至左横排书写的特殊情形,其实是一字一行的直写。在欧洲语文的影响下,汉字于近代开始出现由左至右横排书写,写完一行向下发展。书法家一般坚持从右到左的习惯,虽然在中国大陆,已经有不少匾额该有从左到右的书写了。


Friday, August 17, 2012

Writing Calligraphy: Choosing the Correct Script 书法创作:字体选择

我们说,书法创作,首先是考虑写什么,其次才是怎么写的问题。艺术内容决定艺术的形式,书法艺术的存在和发展也是如此。有什么样的内容,就有什么样的形式。对于字体的选择犹如量体裁衣,最好能够从欣赏对象、场合以及书写内容的需要的角度做出适当的选择。

选择结构最简练、最高古、最易识的范体,绝不能出现夹生、取法不统一、起笔不藏锋、繁简字混杂等违规现象。书法一般要求统一用繁体字入书。

A.   书体要配合文字

很有意义的诗词或警句,不见得用任何一种书体其表现都好看。

例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两句诗的意境很美好,若用楷书写成对联就不一定好看。上联笔画多,下联笔画少。若此联用草书去写,那效果就好得多了。


又比如‘自强不息’,若用草书去写,字与字的用笔便难以区别,容易出现雷同重复,效果并不很好。若改用楷书或行书去写,效果就会大大不同了。


左右结构的字太多,不宜以隶书去写。如‘胸中蕩霁月,笔底鼓风涛’这十个字只有三个左右结构的字,用隶书来写成对联,则很美;如用楷书来书写,反而不比用隶书写来得好。


B.   适于欣赏对象

书法艺术主要是欣赏性艺术,华人书法艺术又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创作出来的作品不能只是极少数专家的玩物,如果不考虑大众审美及审美差异是不行的。

由于书法 欣赏抽象复杂,难度较大,而且在一般人的眼里首先存在着可读性与否的问题,所以,适应观赏者对象就是要考虑到观赏者对书法欣赏的不同层次。

如果是艺术界交流,或参加展览,可使用自己最精通的字体,尽量发挥自己的特长。但如果是一般性的群众活动,比如撰写春联,或为儿童书写作品,由于五体中篆、草较为难认, 应从大众化和儿童的接受能力着想,最好不写大篆、大草。至于平时的装饰,由于欣赏对象的不确定性,可以不考虑字体的可辨识性,能够将自己最拿手的字体展现 出来就可以了。

C.   适于环境场所

书法供欣赏。城镇街坊的市招、楼堂庙宇的匾额、馆厅居室的陈列等等,欣赏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任何环境都有自身的特殊气氛,如果字体的择定能和所在的景致配 合得体,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古色古香的环境之中,运用大小篆一类书体,更显清雅高古;小巧清静的环境,配上俊秀的行书,则更显优雅别致;庄重严肃的 场合,使用浑厚的隶书和颜体,则更肃穆深。

字体之于环境的选择,不能机械地拼凑。不同的字体运用于同一个环境,只要写得好,做到“和而不同”,同样能够起到渲染气氛的效果。

D.   适于书写的文字内容

书法欣赏总是从书写内容的欣赏开始的,而书写内容必然会受到场合和环境的限制。若要“书文并茂”,选择与文字内容的审美意趣相投的字体是先决条件,将文字内 容所表达的意境充分地理解清楚,然后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字体。

一般来说,内容悲壮、感情沉郁的,适宜静态性的篆、隶、楷(魏碑和颜体);内容豪放、感情激越 的,适宜行草书;内容庄重、感情严肃的,适宜隶、楷书;内容活泼、感情愉悦的,适宜行书。

但是,各体的选择之于文字内容也不可能过于机械,如果创作者比 较擅长于某一种字体或者少数的字体,会不可避免地具有局限性,此时,创作者需要注意将情感的宣泄与笔墨的运用协调起来,以笔墨最真实地传递自己的心声,欣 赏者会从中领悟复原创作者的精神世界,同样也会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

Friday, August 10, 2012

Chinese Calligraphy: Substance and Form 书法的内容与形式

沈鹏先生提出书法的形式即内容的命题,看来有争议性。

哲学家叶秀山从哲学的角度,对这个命题的阐述是这样的(录自《书法美学引论》):

书法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书法首先是文字,但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和文字又有一定的区别。

在这里,我们提出这样的一种看法,即如同人类的语言的基础上产生了诗歌、音乐(声乐)一样,在人类的文字的基础上产生了书法。歌曲分为乐曲与唱词两部分,这两部分是紧密结合的。乐曲是由声音的节奏和旋律组成。唱词就是诗,由语言组成。诗的语言就是音乐的语言。


诗的语言有两方面的含意:一方面,语言作为思想符号,给人予明确、清晰的概念,而这在诗里,因为离不开具体的形象或感情,可以叫做意象;另一方面,诗的语言,又保留语言的声调,因而作为艺术语言来说,又不仅是一种符号,而同时也发挥声调本身的作用,这就是所谓的声韵。

语言以声音作为一种符号,用来交流思想感情,而这种思想感情,是由语言的意象(内容)引起的。为作为语言符号来说,人们是得意”“忘形的,而作为诗的语言来说,人们是得意而不忘形的。

书法,也可以作这样的分析。首先,它有作为记录语言的符号,也可以引起意象;同时,它还有作为符号媒介的字形,一种以线条为主的点、线、面的组合。如同诗歌在语言的声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一样,书法是从文字的形状、线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作为文字来说,人们阅读时,总是扬弃线条,去理解它所代表的意义(内容);但作为书法艺术,则力求把字的线条和字的意义结合起来,而始终不扬弃字的形式。

于是,书法艺术的字义就相当于是的意象;字形、线条组合就相当于诗的声韵,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乐曲。

对书法艺术来说,文字的内容当然是十分重要的。因此,首先是写什么,其次才是怎么写的问题。艺术内容决定艺术的形式,书法艺术的存在和发展也是如此。有什么样的内容,就有什么样的形式,至于诗词宜行、草,文章宜楷、隶,当然也显示出形式服从于内容的作用来

Friday, August 3, 2012

Singapore's Chinese Garden Culture 新加坡的园林文化

以下资料由书法家邱程光先生提供:

过去新加坡钜富府宅,也有不少拥有中华传统式的私人园林,以供亲戚及友朋游玩和雅集;这些园林内设有庭台、楼阁、亭榭、园苑等,规模不一;但为了显示主人的高雅和素养,名家书画、对联、牌匾等皆不可少;这样的私人园林随着城市的之发展,家族之兴衰交替,以及后人之逐渐西化等原因,现已不多见。

由先后身兼中国、俄罗斯、日本三国领事的先贤胡璇泽(胡亚基Hoo Ah Kay,又名黄埔先生;1816-1880),在19世纪的六十年代修建的南生花园,这座新加坡第一座私人园林由多位广州园艺师所设计。

南生花园虽为私人园林,当却每逢假期或节庆之日,向市民免费面开放,成为华人逢年过节的欢庆和聚会去处。19世纪九十年代,为新加坡当年华人领袖,社会慈善与公益事业家,也是海峡殖民地华人中永久立法议员的第一人佘连城 (Seah Liang Seah;1850-1925) 购得,并易名为“明丽园”。

随着多年来物换星移,园林现在荡然无存,但根据历史的描述,园里有小型假山、人工湖、水族馆,精巧而矮小的竹子和经过精心修剪整理类似各种动物形状的花木,当然这座岭南风格花园免不了有许多书法精美的楹联、牌匾以及题字点缀其中。

另外最典型的,而且目前已成为旅游胜地,并供人参观的“虎豹别墅”,堪称为代表。

虎豹别墅也称为“虎标万金油花园”,初建于1937年,系由福建永定华侨实业家胡文虎为其弟文豹所建;胡氏兄弟早年在缅甸仰光经营“永安堂”中药铺,因创制“虎标万金油”而成巨富,后来又在南洋创“星系报业”,又被誉为“报业大王”。别墅将中华传统园林建筑及雕塑合为一体,将许多家喻户晓的华族民间信仰及故事如冥府十殿阎罗、西游记、八仙大闹海龙宫、白蛇传等汇于一处,巧妙地将中国民间传统及文化长久地保存下来,别墅后来公开供公众游览,而成为早年新加坡主要名胜之一。

别墅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除了民俗文化、建筑及雕塑艺术外,还在园林内的许多牌坊、庭院、亭台、楼阁之上,请来名家撰联作书,更丰富了别墅的文化氛围与内涵

其中最令人注目的就是1938年底客居南洋的郁达夫,当时应胡文虎聘为《星洲日报》文艺副刊编辑,虎豹别墅主人就是胡文虎、豹兄弟,在主人的力邀下。郁达夫当时为虎豹墅所撰的几对对联,即传为新加坡文坛佳话。

这几对对联分别为:

题“虎豹别墅”牌坊中柱联曰:“山静白云闲,辉耀一楼花萼;澜澄苍海晓,望迷万顷烟波。” 题“虎豹别墅”牌坊偏柱联曰:“家学宗风承上蔡;山居树石拟平泉。”(见图1)

题“挹翠牌坊” 中柱联曰:“爽气自西来,放眼得十三弯烟景;中原劳北望,从头溯九万里鹏程。”题“挹翠牌坊”偏柱联曰:“天半朱霞,云中白鹤;山间明月,海上清风。”(见图2)

别墅入口“万金油花园”大牌坊主柱上之“万金”冠首联,联曰:“万水汇归,环海银涛收眼底;金樽共赏,前山翠黛展蛾眉。”意佳辞美,其书法更是融颜与北碑之长,惜联上未刻上名款,而不知何人所书。(见图3)

当然虎豹别墅尚有其他名家题的佳联甚多,兹不一一。

早年私家园林不少,郁达夫作为当年来自大陆才子,经常受邀为座上客,他就曾经为这些私人林园题了一些对联,其中可以查到的有:题新加坡敬庐联曰:“四面园林无限好;一楼风月不胜情。”题新加坡金马仓华林别墅联曰:“华夏家声承上党;林园木石拟平泉。

此外,郁达夫在新加坡期间,曾受邀到海南文昌韩槐准府中作客,品尝韩家所栽南洋名果红毛丹,也曾为韩家的愚趣园,撰写一联曰:“其愚不可及;斯趣有所为。”

“愚趣园”主人韩槐准是新加坡文化考古学家,于1962年返中国定居,此园当年为不少文人墨客、学者专家和艺坛名士经常雅集之处,这些名人中有郁达夫、徐悲鸿及许云樵等。韩槐凖也为自己庄园亲题了冠首门联:“愚到穷时方悟性,趣从幽处有真情。”郁达夫和徐悲鸿当年分别在愚趣园留了不少诗书画作品之事,一直是新加坡文化艺术界的佳话。据知郁达夫还为愚趣园题的对联还留有:“岂有文章传海内;欲将沉醉换悲凉。”这对集前人句的对联;郁达夫曾赠诗韩槐準,诗中描绘过两人相识相知的经过,“卖药庐中始识韩,转从市隐忆长安。不辞客路三千里,来啖红毛五月丹。身似苏髯羁岭表,心随谢翱哭严滩。新亭大有河山感,莫作寻常宴会看。”;另外愚趣园内还有徐悲鸿题赠的对联:“愚忱泥处尊唯我,趣味浓时兴不阑”,以及“愚趣斋”题匾;徐悲鸿也曾画过一幅红毛丹图,并赠诗韩槐準:“吾慕韩夫子,卜筑山之麓,宁静识物理,花果满其谷,甘美无比伦,饱食畅所欲,太平他年事,岁暮亦何速,暂别当再来,结聆效劳躅。”1951年暮春,身在北京的徐悲鸿在病中忽忆起韩槐準和他的愚趣园,仍强撑病体题诗并以汉隶书成屏条寄赠,诗曰:“十年长忆海南韩,愚趣园中嘉会难。篱落参差存古意,宾朋细品红毛丹。”

新加坡建国后的公家园林多为西方式,但其中有一仿照中国北方皇家园林,并由台湾设计家所设计的裕华园,建于1975年;院内的桥、塔、楼、阁、庭、苑等诸景,虽然也力仿中国北方的宫廷园林,在园里也有名家题写的一些牌匾,题字穿插其间,但终究为数不多,远不如虎豹别墅来得丰富,而缺乏传统园林的文化魅力。


图1:虎豹别墅牌坊
图2 挹翠牌坊
图3 万金油花园牌坊
愚趣园主人韩槐準(右)和学者许云樵合影于愚趣园。愚趣斋匾额为徐悲鸿所题写
愚趣斋的客厅墙上, 悬挂着徐悲鸿、康有为等文化名人的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