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三)之洪云生


洪云生

洪先生,以前写行楷,现作草。他说,已有近十年进行草书的创作。近年来,见到他的一些作品,线条峻爽,笔有千钧,即坚挺又飞动,笔法谙熟于胸。

洪先生用羊毫长锋书写,毫软则线条随心所欲:或提或按,则笔痕有重、有轻,线条有粗有细,使转自由,特别因锋长蓄墨,书写时字可能多一些,这样一次性书写时间就延长,增强节奏感,亦显现笔墨之变化。

艺无止境,作品一产生,总会不满意,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草法上有缺点是正常的,问题是不断地调整、改进。

假以时日,多多创作实践,洪先生的草书境界必将更进一步的提升。

写书法,能静心,排除杂念,如坐禅,如修行,能修身,能使人永葆青春,是得长寿的秘诀。

写草书别无途径。一多读草书大家名迹,养足个人浩然之气;二多多写,锤炼笔墨。只要去写,如先生水准,写上一刀纸,选出五、六、七、八张好的作品总是可能的。


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二)之许梦丰


许梦丰

许先生书画皆佳,画专攻工笔花卉,为李福茂先生一路,水平不相上下。书法写沈尹默体行书,笔法精熟,结体稳妥,可谓无可挑剔。

作此文时,我翻检可看到的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的一些资料,发现早期他与陈声桂、丘程光诸先生同学潘受书,他书法脱出潘受先生门庭可能在90年代,即着手学米芾或沈尹默氏书,并很快以善写沈书而自立门户。表明届时,临习沈帖上下过苦功夫,专精于此,故取得今日成就,为新加坡最具影响的书家之一。

近年,先生书走向大气、厚重靠拢,但气息上尚无大变化,乏拙朴韵味,乃仃在沈字的审美格调上。不妨设想,假设先生从王字入手,其书法一定会有另一种面貌示人。俗语说,习书画者宜“取法乎上”,能不慎乎。

他的不足,看来是缺乏篆、隶的根基(这不是主要的)。草书不成熟,缺乏草书的灵动。作行书须用草法。有草书的笔意,行书才会生动。

中国评论家认为,沈尹默的法书,缺乏白蕉的潇洒,缺乏谢无量的天真,趋于保守。
.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一)之董沅

董沅

先生,号乙村。

属新加坡老一代著名书法家。当下虽已过米寿,但身体健康、头脑清醒,并能随意挥毫、恣肆进行创作。前不久(201189日),曾有缘到府上拜访,竟能连续写五件作品,毫无倦意,附图片砚、寸心五言联,即为此时作品。
据先生自述,其六岁即学书法,少年即为亲朋、乡里书写对联。
从颜体入,后习何绍基。对篆、隶也都有所涉猎。因为有篆、隶基础,故其书作线条沉稳、厚重,中锋运笔,无中怯之蔽。当下书法较以前厚重,气象浑涵。偶尔还有何绍基鼠尾之慊,此或为习惯使然;或其写撇画时,笔锋未送到、提前提笔画过、或写勾画、捺画,常常补笔所致;亦或其有意追求。
在其《作品集》中,有书兰亭序等等许多作品,写的都很好。
为人忠厚、诚恳,有长者风范。可以说董先生是当代新加坡书家中,传统功力最强者。文化素质高,图书满四壁。居家很宽敞,但创作室不大,创造室桌面上不能容四尺纸,真是难为书家创作运作。
董老有意再出作品集,愿早日能见到巨作。
祝董老健康快乐,为新加坡书坛做出更多贡献。

一个书家,像写了相当长时间或接近暮年,书法或有相当成就(但又有相当局限)或有结壳表现,都当考虑图求变法。须知不变则仃滞,不变则僵死;而变则进步,变则活。如是,始可改进“故我”,拓宽、丰富自己的表现力,在书法创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此谓“衰年变法”。
衰年变法,我举四个例子。
赵之谦写北碑,兼行、草成就非凡。记得在上世纪60年代,在中国哈师大图书馆曾看到他一件返童体书法条幅,印象至今尚存。他类似的真迹尚未见到。惜无照片留下,不知尚存否?一定是他晚年所书。
赵冷月,写行书,偶有王字行书笔意掺入北碑,壮年时与沈尹默为伍,衰年隶化,多写少字数(大字)书法,书坛为之侧目。(关于他的大字少数字书法的创作,已在八邑会馆“少字数书法”演讲中讲过。)
陆维钊,晚年曾言假以时日要学王字,惜时光不再。
聂成文,早年写颜楷,二爨,又写一段怀素小草千文,或55岁后开始写高闲、怀素大草千文,以大气、厚重兼用笔飞动出现于书坛。
.

Friday, September 9, 2011

Wong Joon Tai's Running Script 王运开的行书作品

This is a running script recently written by me. You are welcome to give me your comments.

这是最近书写的行书,敬录张大千先生偶得诗一首,请网友多多指教。
.

Friday, September 2, 2011

Selection and Nomination of Chinese Calligraphers 中国著名书法家评选提名

This blog site requests Singaporean calligraphers and those from China who currently live in Singapore to select and nominate Chinese calligraphers who are active since 1960s. The selection and nomination will be based on three areas of works: the calligraphic works, calligraphic theory and the work in education and practices in calligraphy. A four-grade system will be used to grade their works into A+, A, A- and B. They will be mentioned as long as any of the three areas of works by them is graded at least B or above.
Su Demao, a calligrapher from Liaoning of China has kindly agreed to start the ball rolling:
.
本网广泛征求新加坡书法家及客居新加坡中国书法家,以新中国书法事业复兴,约自上世纪6070年代起,迄今之中国书法家为提名对象;按书法创作、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育与书法社会活动三个方面考察(以上上、上、上下、中为等级,如有一方面为上下者列入提名)予以提名。望新加坡、中国书法家予以关注与评议。
我们很荣幸的获得苏德茂老师应允打响第一炮。
.


书法创作
Calligraphic Works
书学理论
Calligraphy Theory
书法教育与社会实践
Education & Practices
于右任 Yu Youren
上上 A+

A
沈尹默 Shen Yinmo
A
A
A
陆维钊 Lu Weizhao
A
A
A
    Bai Jiao
上上 A+
A

高二适 Gao Ershe
A
上上 A+

叶恭绰 Ye Gongzhuo
A


赵朴初 Zhao Puchu
A


邓散木 Deng Shanmu
A
A

郑诵先 Zhen Songxian
A


谢无量 Xie Wuliang
上上 A+


     Xiao Xian
A


     寿 You Shou
A


     Qi Gong
A
A
A
林散之 Lin Shanzhi
上上 A+


    Zhu Jia
B
A

毛泽东 Mao Zedong
上上 A+


郭沫若 Guo Moruo
上下 A-


吴丈蜀 Wu Wenshu
B

A
刘炳森 Liu Bingsen
B

A
欧阳中石 Ouyang Zhongshi
A

A
    Shen Peng
A
A
上下 A-
     Wang Yong
A

周慧珺 Zhou Huijun
上下 A-

邱振中 Qiu Zhenzhong
B
上上 A+
上下 A-
刘正成 Liu Zhengcheng
B
B
上下 A-
韩玉涛 Han Yutao

A

曹宝麟 Cao Baolin
上下 A-
A

韩天衡 Han Tianheng
上下 A-
A

孙伯翔 Xiong Boqi
A


伦杰贤 Lun Jiexian
A


钟明善 Zhong Mingshan
B
B
上下 A-
金学智 Jin Xuezhi

上下 A-

    Lin Xiu
B

上下 A-
何应辉 He Yinghui
上下 A-


袁维春 Yuan Weichun

A

陈海良 Chen Hailiang
上下 A-


梅墨生 Mei Mosheng
B
A

华人德 Hua Rende
B
A